Wednesday, December 28, 2016

歲末速寫

歲末。

回顧一年,看似繁複,卻是人生。

年初,罕見的交通意外中,他走了,即便這些年我們只在過節時才聯絡,聞訊,我依然低落了好一陣子;'無常和明天,不知哪個先到,所以能活多瘋就活多瘋',感謝施姐開悟。

我要玩真的,天地難阻。Anyway, this is my life. 唯一要交代負責的是父母。

八月,我貪錢,回到朝九晚五,不出三個月,就已天昏地暗,辦公室的政治,這輩子我大概都玩不起,也不想玩。辭工,只為對自己老實。

我假設年底會走,花了大半年,約見了所有想見的朋友,痛痛快快地聊,透徹地玩,像道別那樣。最開心是實現了20年前的諾言,回到南島, 見了R&J 和 安妮。

三月,我們出發,沿著海岸,繞了熱帶半島,10天不長,30年的感情不短。因為酷熱而頭痛,那是這輩子最快樂的頭痛。越来,友谊是我人生重要的滋养。

爸媽老了,我投入全職導遊工作,卻讓他們擔心,而我卻又不擅撒謊,那雖是勞力活,卻是開心幹。新年將繼續努力,以行動證明,自由健康快樂遠比金錢物質重要。錢啊!我有存著。

花了更多的時間和爸媽相處,和媽媽還是會有爭辯的時候,但擺明已退讓很多,反正贏了沒獎品,反正那是愛。 偶爾為老爸說兩句話,五體投地佩服我那寡言順受的老爸,维持50年的婚姻,一方謙讓是那麼地重要。我們三人一起討論了他們的身後事,坦然是上道,别说touch wood, 人人会有那一天。

朋友,有走了的,留不下,我依然祝福。有新來的,緣來就能長久。到了這個年紀,反而看開很多事,除了父母,不勉強別人,更別為難自己。

今早,上臉書,把800多個'朋友', 刪了大半,剩330個,其實真正算是朋友的,大概就50個上下,甚至有幾位好友,是不用臉書的。簡單,就是美好。

家裡網路斷線一周,反而清靜了,怕手機數據超額,上網只搞定重要事務。三兩下,下線收工,效率反而高了。

接下来两年计划定了,旅游储蓄回家,不啰嗦,不奢华。看小朋友长大,看老朋友老去,看细纹增加,看阳台的植物快死慢活。饮食要注意,运动要持续,健康是一项好投资;對秃头我能做的不多,但腰围大小我得负全責。我的兄妹朋友你们明白吗?

新年快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