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2, 2016

我是峇珠人





下午三点,我们在新山取了车就上路了, 走旧路,一是怕少驾车會不习惯快速公路,自己没法放松;二是沿着旧路,会经过大小乡镇,能享受多一些原野风光,小朋友大朋友想休息松筋骨,随时都能停车。

从新山开车北上到峇株吧辖(Batu Pahat),即便是旧路,也不过三小时的时间,这还包括半路好奇拐进小路,糊了一圈,窥探乡下椰风蕉影高脚屋,除去高楼,迎来斜阳浮云,远处高山迫不及待,拼命给我们招手,满眼满眼的绿,在高处还见天与地在叙旧。我们也决定在亚依淡 (Air Hitam) 用些点心,喝了两口咖啡,不行啊,不过才差40分钟路程,怎么会和峇株咖啡的水准差这么多?!倒是大姐卖的切片陈皮番石榴,爽口提神!

其实也不需要提神,在交通不拥挤的情况下开车,是写意的,还动不动就会哼唱。

那几天,朋友们住在酒店,我当然是回家见爹娘。爸妈老了,757979的老当益壮,坚持天天在住家附近晨运,虽然已不愿意出远门,但开起车来,比他小儿子赞。75的,膝盖常痛,皮肤也偶尔过敏,日日为孩子担心,思路敏捷,口若悬河,和她拌嘴,我没赢过,希望一直一直输下去。

四天三夜的自驾峇株游,不缓不急,如果不是小朋友不适应,还真可以是完美小休。

鱼村,情人桥,沙滩,马六甲海峡的和风,DIY乐园凑一天。

永平福州餐,花圃,铁山矿湖,梦湖是一天。还曾空档,撇下不识货的朋友,去吃了榴莲。
吃喝很重要,在峇株,有老马识途,只怕时间太短,肚子太小,这里省略三千字。

爱喝咖啡的朋友,最好别来峇株,这里的南洋咖啡,应该要申遗的,举世无双,我常会不自觉也故意地喝到手抖才甘心。如果你愛咖啡,你會不忍離開。

峇株不大,人口五六十万,市区约半数华裔,它最迷人的地方,就如很多的大马小镇,人情味重,消费相对低廉。如果时间允许,华中,龙华山,电台山都该去的,只是想到小的怕蚊子,大的高跟高,也没轻便的衣服,就留到下次吧 - 下次要篩选面试过! : D

(注:凡怕曬,怕髒-漁村自然有蒼蠅,怕吵-有凌晨禱告聲 者,不宜前來Batu)

别离的时候,小朋友给爷爷奶奶拥抱,我也如常,给爸妈熊抱,虽然每个月都见面,但还是多少有不舍。转身上车挥别,再听叮咛,眼睛会湿。

回程我们选了沿海公路,依旧慢调,途经新加兰,龙引,文律,笨珍,不顺路地绕过龟咯,一路,棕榈椰林小屋视野宽广,驶过小桥,会有波光粼粼,渔船悠悠轻荡。迷了一段路,但谁在乎?

趋近新山,钢骨水泥车辆多了, 悠闲氛围马上转淡,尽管这些年都市生活庸庸碌碌,心里依旧实实在在。或许在小镇长大的我们,从前穷着长养,遇到再多的挫折打击,咬下牙,关关难过,关关过。

定居新加坡,我是峇株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